close

當旅行計畫確定之後著手收集資料
再來做成一本小小的旅遊計畫
對我而言,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2017-08-23-12.55.11  


今年意外的陷入了Traveler's Notebook這個坑後
有的沒的配件持續入手
但卻一直沒能好好的使用我的Traveler's Notebook Olive
這次的北海道露營車自駕旅行的計劃本
想要試試使用Traveler's Notebook的規格來製作
一方面也是想若是製作上沒問題
未來的每一本旅行手帳都可以用沿用同樣的規格
方便收納也是不錯

我的Traveler's Notebook是標準款
參考Traveler’s Notebook Refill 003空白頁的尺寸
平面尺寸是寬度22cmx高度21cm
對折後的尺寸寬度11cmx高度21cm

我製作的封面尺寸是22cmx高度21cm
收集完成資料以後
依照Traveler's Notebook標準版的尺寸
使用透明列印貼紙列印後貼在材切好牛皮紙上
當成是旅行手帳的封面

內頁則是製作20cmx高度19.5cm
也參考Traveler’s Notebook Refill 003空白頁的騎馬釘裝訂方式

使用騎馬釘裝訂法自製手帳時
因為一頁印出來左右兩側不是連續頁面
另外我習慣在旅行手帳中預留一些空白頁面
可以集章或記錄一些事件或是花費
這些因素在編排頁面都要考慮
所以在編排騎馬釘內頁時
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去想每一頁落版的位置
我在編排時之前
先製作了一份小小的示意本方便對照頁數及左右兩側的內容
這樣一來落版位置就不會弄錯了

內容與尺寸編排好後
到便利商店去使用雙面的彩色列印


接著把印好的資料裁切好
 

裁切好的頁面依序排列
順便檢查一下落版位置及頁數有沒有錯誤


沒問題後就可以使用簡易騎馬釘裝訂法來進行裝訂了
步驟一:先將頁面順序排列,整齊對準,先用夾子固定
步驟二:準備釘書機及一塊橡皮擦

步驟3:將橡皮擦放在內頁準備下釘的地方(將橡皮擦當成軟墊子使用)

步驟4:將釘書機的腳打開攤平後,瞄準下釘位置後按下釘書機下釘
(請留意:下釘處的底部就是上一個步驟放置橡皮擦的位置)

移開釘書機後確認一下下釘位置是否準確

步驟5:翻到背面,輕輕的移開橡皮擦

步驟6:將訂書針壓平
就完成了騎馬釘裝訂了

雖然在頁面編排上比較費事
但我喜歡騎馬釘的裝訂方式
整個成品非常的精緻
翻閱起來也非常流暢

另外有些地圖比較大張
可以用黏貼的方式
變成額外的折頁設計

因為我們這一次是自駕長途旅行
所以我是將標注有公里數的北海道地圖黏在第一頁的位置
要確認方位或是估算時間
一拉開這個地圖摺頁就可以一目了然,非常方便

倘若下一次的旅行是搭地鐵的話
這一頁可能就會變成地鐵圖這樣

完成了自製的TN規格的旅行手帳後
就可以串在Traveler’s Notebook 旅人筆記本內了

PS好喜歡橄欖綠自然形成的皮紋啊

Traveler’s Notebook 旅人筆記本來自日本
這次我要帶著他跟著我們勇闖日本旅行了!
2017-08-24-10.56.33-1

下集請繼續收看
經過六天的旅行
我的旅行手帳有了什麼樣的變化:)


我們也在『小比隨便說』粉絲團分享我們的生活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debbie0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